意想不到的神蹟

經歷神 Jan 8, 2023
  • Angela Chao   ( 社青牧區)
「在人不能,在神凡事都能。」馬太福音19:26

你相信有神嗎?我曾以爲有或沒有跟我沒什麽關係,但現在我實在不能不說:上帝是真的!

「習慣」是一種很有趣的行為,尤其是在最初還不是習慣的時候。我小時候曾經在心裡劃過底線,這輩子絕對不抽煙, 但隨著長大 ,習慣了這個世界的價值觀,「為什麼不可以?事情不試試看怎麼知道呢 ?」的想法不斷的影響著我!

在大學時,我跟某任男朋友學會了抽煙。原本只是想試試而已,結果後來一旦有壓力就想抽菸。抽的時候以為壓力紓解了,但其實那只持續了幾分鐘。有時候甚至會一根接一根的抽。朋友看不下去,問我是不是上癮了,我的回答是:「哎呀,就是一個習慣而已!」

那時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非常有毅力和耐力的人,有一種莫名的自信,覺得戒菸這種小事一定難不倒我,想戒就可以戒了。然而,糟糕的是,原本是有壓力才抽,後來變成每餐飯後都要來一根,甚至變成一無聊就要抽。漸漸的,生活有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煙霧中度過,很多錢也捐給了煙草公司。當我察覺事情的嚴重性時,我已經被尼古丁深深套牢了!

每次嘗試戒菸,連一天都撐不過去。這嚴重打擊了我的自信。沒想到自以為的耐力和毅力那麼不堪一擊。雖然多次努力後,終於成功的換到了電子菸,但是沒事就要抽兩口的「習慣」一直都改不掉,反而有更嚴重的趨勢。我覺得我完全可以體會保羅在羅馬書裡說的:「我也知道,在我裡頭,就是我肉體之中,沒有良善。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。故此,我所願意的善,我反不做;我所不願意的惡,我倒去做。」(羅馬書7:15-19)半夜咳嗽常咳到醒、呼吸不順、胸悶,迫使我一次次的想戒菸,但是經過屢試屢敗之後,我直接放棄治療,覺得這輩子沒有辦法戒掉這個「習慣」了,甚至覺得自己最後可能會因為呼吸相關的疾病死去。 我當時真心的多次說出那句經典的:「我真是苦阿,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?」(羅馬書7:24)

2022的4月11日,我一邊抽菸一邊看YouTube,一個影片「人生的目標不在於愉快地度過一生,而是要成為一個有用的人。」觸動了我。我知道這個道理,可是一直沒有照著去做。自從離開家以後,我就一直在為自己活;生活基本上是在轉圈圈:上班、下班、等週末;好不容易週末了,也都是在玩遊戲或是看YouTube中度過,然後又禮拜一了。一直以為這就是人生,但是看完那部影片,「這真的是我想要的人生嗎?」不斷在腦袋裡轉。

真的要拿我1/3的人生去賺錢嗎?突然聖經裡的一句話跳了出來,「人若賺得全世界,賠上了自己的性命又有什麼益處呢?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?」(馬太福音16:25)這段經文我爸爸常常提到,所以我也背了,殊不知在人生要進入下半場時會給我當頭棒喝。我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,自己想做的事。我不想把這短短的人生拿去換錢,我想要跟人建立關係,我想要在這個世界上留下點什麼。忽然,隱約覺得有什麼東西突然打開了,又好像有什麼東西突然被斬斷了。我不知該怎麼解釋那感覺,只是突然有「我不想抽菸了」的想法,於是我把電子菸放下,這一放竟然就到了現在!

對於不抽煙的人可能很難體會戒菸有多難,那個「想抽」的感覺真的很像章魚的八爪或是蜘蛛的絲一樣,會一直纏在你身上、心裡,我已經放棄掙扎了。但是神蹟卻這樣突然的發生,我甚至沒有求,祂卻親自來找我,幫我清理了那些多年纏在身上的壞習慣!(抽煙只是其中一個)「感謝神!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!」(羅馬書7:15a)這絕對不只是一節經句而已,對我而言,我可以為羅馬書第七章這一整段經節作見證。我深深的知道,如果不是上帝親自來找我,如果不是聖靈親自把那些經文放在我心裏,如果不是主耶穌流的寶血為我斬斷了那些纏著我的罪,我不可能戒掉其中任何一個壞習慣的!

很多事情如果不是親身經歷,可能很難相信,但是我還是要說:神蹟真的發生了!我每天還在不斷的經歷大大小小的神蹟。從頭疼、眼睛過敏得醫治,到開始學習新的東西,還有看人事物的眼光轉變,等等,太多的改變都在極短的時間裡發生了,讓我相信「這位神是又真又活」比相信「這是靠我的信念做到的」更真實、更合理(make sense)。祂親自向我證實了「在人不能,在神凡事都能。」(馬太福音19:26)的真理。我不知道你是否相信我寫的,但我相信自己所經歷的,我也知道自己以前的能耐和德性,所以我不得不說:上帝是真實存在的!並且祂深愛著你。只要你願意,祂會來找你,祂會幫助你,祂會拯救你。就算有時候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正需要被拯救,但是祂知道。所以如果有一天你遇到困難了,有事情讓你喘不過氣來了,試試請祂幫助你、救你,或許你也會發現原來祂一直都在你身邊等著你!